2011年5月14日

更新:具李光耀特色民主

最新消息, 李光耀已宣佈不再擔任資政.

上一次提及, 我在今次新加坡選舉中看到的其中一個重點是李光耀和李顯龍在選舉過程和過後都明顯不同調, 可能暗示未來政情會有變化. 現在李光耀宣佈不再擔任資政, 雖然不是我預期中會發生的事, 但勉強算是跟我的預測有關. ("才子"們都喜歡說自己成功預測XYZ.)

可能的原因有幾個. 一, 李光耀的策略, 包括恐嚇選民和重手攻擊反對黨都明顯地不湊效, 反而李顯龍的懷柔政策人民反應較正面. 二, "80後"(年輕人)選民一面倒支持反對黨, 他們的政治取向恐怕已非李光耀所能理解. 三, 這也是個讓自己退下來, 讓李顯龍跟年輕一代展開新政治環境的機會. (李光耀在聲明中講到這一點.)

那這會有多大影響呢? 暫時這還很難評估. 雖然有些獨裁者喜歡自吹自擂給自己N個銜頭裝厲害 (eg 勃列日涅夫), 但也有些獨裁者是選擇扮引退而實際上繼續在幕後扯限 (eg 鄧小平). 李光耀作為國父級人馬, 私人方面又是李顯龍父親, 無論如何也肯定會繼續有著很大影響力.

所以暫時來說只能說這是象徵意義比較大. 畢竟從神檯上退下來, 我們也能正式地說新加坡正開始進入一個"後李光耀"時代. 那到底接下來我們會不會看到一個 "具李顯龍特色民主"? 或者李光耀所提倡的"亞洲民主", 像是所謂的"亞洲人需要被管", 會不會也跟著消失? 那就真是要"放長雙眼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