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

抓緊東京大灣區發展機遇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8-08-03/china-dethroned-by-japan-as-world-s-second-biggest-stock-market

據統計,日本股市近日已經超越了,因人民幣轉弱及佔中釋放獸性而在國際排名中節節下跌的中國股市,成為按美元計總值的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場。筆者認為這顯示日本在以安倍晉三為核心的自民黨中央領導下,勝利完成實現大和民族偉大復興的日本夢。加上來年日本新天皇上任和後年東京舉行奧運,日本勢將有一股新氣象,東京大灣區發展潛力無可限量。

香港人必須抓緊這次機遇,發揮獅子山下香港拼搏精神,學好日文加強競爭力,走出 comfort zone 多往日本搞好民心互通。政府亦須重視東京大灣區發展機遇和安倍經濟學。政府應在下次施政報告中至少30次提及安倍經濟學,盡快設立安倍經濟學研究辦公室幫助港企打入日本市場,舉辦獎學金資助年輕人前往日本學習,資助兩地大學創科研究發展。切忌在與日本人交往期間牽涉太多政治,記得香港是商業城市不是政治城市。

還好很多香港年輕人都非常生性,令筆者倍感安慰。筆者認識很多年輕人早就開始學習日本語言、文化和商業,例如從電影學到「打咩」「也咩爹」等日文,經常吸收「N大抵食食店」等日本食文化情報,還有赴秋葉原等核心地帶親身吸收當地經濟和創科資訊。隨著兩地廉航班次增加,建立四小時生活圈,將來或許不會再有香港人,只會有東京大灣區人。我們要放眼世界,絕不可閉關鎖港,排外港獨,拒絕跟東京大灣區融合的大好機遇。

最後,我們還須關心因人民幣轉弱及佔中釋放獸性而在國際排名中節節下跌的中國股市。據彭博統計,中國股市總值從年初的8兆美元大跌至近期的6兆美元,短短半年暴跌四分一,全民損失2兆美元或將近14兆人民幣,換算成全國14億人民每人平均損失1萬人民幣,佔中後果何其險惡。一個唔好彩,閣下在中國股市見頂時買晒全副身家落去,現在身家就已經縮水四分一了。幸好筆者認識很多年輕人都是抓緊東京大灣區 instead of 粵港澳長三角環渤海大灣區,沒有損手爛腳,善哉善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