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馬克龍的總統之路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8%A7%80%E5%AF%9F%E9%A6%AC%E5%85%8B%E9%BE%8D%E7%9A%84%E7%B8%BD%E7%B5%B1%E4%B9%8B%E8%B7%AF-77748


法國總統選舉結果出爐,年僅39歲的中間派馬克龍一如民調預測,大比數擊敗極右的勒龐,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也是拿破崙之後最年輕的法國元首。今次文章會重溫一下他如何當上總統,和看看這條路走下去會面對甚麼。第一個關卡是下個月就舉行的國會選舉,他去年才創立的前進黨成績如何。

英雄造時勢vs時勢造英雄

馬克龍1977年生於法國北部城鎮亞眠的中產家庭,學業成績很好,先後考入名校巴黎政治學院和國家行政學院,2004年從後者畢業後獲安排到財政部做政務官,取得一定經驗跟人脈後下海加入投資銀行,認識了當時想選總統的社會黨大佬奧朗德成為其經濟智囊,2012年奧朗德當選總統後成為總統府顧問,2014年改組內閣後獲擢升為經濟部長,當時才37歲的他是內閣最年輕閣員。

馬克龍成為部長後推動經濟自由化政策,削減政府管制和工人福利,最大一仗是試圖推翻每周35小時工作,引發大規模示威甚至罷工,成為最具爭議部長,可是他年輕無畏、堅持改革的形象卻令其民望繼續上升。鋒芒太露的他開始跟奧朗德和其他黨友關係轉差,加上其政治野心路人皆見,他終於在去年辭任部長和跟社會黨分道揚鑣,自立政黨並宣布參選總統。

儘管馬克龍民望不錯,獨立和年輕形象也「食正」全球反建制的浪潮,但他宣布參選時外界並不看好。一來他的從政經驗薄弱未受考驗,二來他要從零開始建立政黨和選舉機器,三來其他政黨亦不乏有實力的候選人。外界多認為他高估自己,只會起得快也跌得快。事實上截至去年底,民調顯示只有約15%受訪者真的會投他一票,排第三或四。

可是事情發展下去,有三件事令他得益。其一是社會黨初選選出不屬黨內主流派的阿蒙為候選人,令黨高層分裂,很多人不肯支持他,國防部長勒德里安、里昂市長科隆、前總理瓦爾斯、前巴黎市長德拉諾埃等都說寧願投票給已退黨的馬克龍。

其二是另一走中間路線的資深議員、曾經三次參選總統的貝魯宣布不參選,會支持馬克龍。根據民調,他參選也只會有6%票,不可能勝出,但會搶去馬克龍一部分的票。現在他不但不選,還呼籲支持者投馬克龍,對馬克龍是雙重幫助。

第三是原本支持度排第一的共和黨候選人菲永爆出聘請妻子做助理騙取政府津貼的醜聞,民望急速下滑。

三件事同時發酵,令馬克龍的支持度在兩三個月內升了7至8個百分點反超前,成功在第一輪投票以24%票排第一。當他跟排第二的極右的勒龐 (21%票) 晉身第二輪投票,其他政黨都說極右政客當上總統是法國之恥,呼籲支持者含淚投票給 lesser evil 馬克龍,令馬克龍在第二輪投票中以66%對34%大比數擊敗勒龐,當選總統。

有些傳媒在馬克龍大勝後說他如何醒如何掂,法國人都為他神魂顛倒,但如果真的這麼誇張,他在第一輪投票就不止24%票了。他能在這麼短時間內崛起,毫無疑問是個叻仔,可是我們也不可忘記還有很多對他有利的外圍因素,包括兩大黨輪流執政多年令選民求變,兩大黨的候選人自己馬前失蹄,以及法國很多人仍然對勒龐有很深顧忌死都不投她一票等。

能否順利執政:戴高樂vs季斯卡

當選總統後,下一步是管治,第一個關卡是下月國會選舉。法國總統可以任命總理和內閣,但國會有倒閣權,因此總理人選不是總統任意選擇,須獲國會首肯。如果馬克龍的前進黨在國會選舉落敗,他無法如意任命新班子,需要跟其他政黨合作,這會大大影響他執政的能力。前進黨是去年才成立,成員大都是政治素人,現在是零個議席,要在有577席的國會中一下子取得過半,怎麼聽都是不可能。

不過國會選舉在總統選舉後一個月進行,是故意設計的,以協助新總統執政。因為此時新總統的政黨會氣勢如虹,其他政黨則士氣低落,加上正值新總統蜜月期,支持度特別高,過去經驗顯示這情況下國會選舉會對新總統的政黨非常有利。即使前進黨未能過半,只要能夠成為最大黨,馬克龍在跟其他政黨商討合作時也會佔優勢。

馬克龍並不屬於傳統兩大黨,因此有法國學者將他跟兩位前總統戴高樂和季斯卡作比較,兩人當上總統時都不是屬於大黨。

戴高樂是二戰英雄,加上他性格剛烈向來信心爆棚 (也因此格外有英雄氣質),他當上總統後決定不依賴既有政黨,自己建立一個聽自己話的新黨,再藉自己的高民望讓此黨也在國會選舉取勝。雖然他的政黨未能一下過半,但確實成為最大黨,讓其他政黨也要聽他的話,順利執政,也改寫了法國政治字典,從此多了「戴高樂主義」和「戴高樂派」等詞。

季斯卡是一位不太有名的法國總統,但他跟馬克龍有不少相似之處,值得比較。季斯卡也是國家行政學院畢業的精英,空降到財政部做政務官,很年輕就獲任命做經濟部長,見自己民望不錯就參選總統,自栩是年輕第三勢力,不屬於左右兩大黨。當年季斯卡還利用右派兩位大佬互鬥,取得其中一位大佬希拉克支持而當上總統。但季斯卡未能將自己的政黨建立起來,鞏固自己的權勢,讓希拉克可保持造王者地位,結果當希拉克不支持他連任,他就連任失敗了。

所以馬克龍能否打破兩大黨對法國政壇的壟斷,真正帶來新氣象,總統選舉只是上半集,還須看下半集的國會選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