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黑馬鬥黑馬的法國大選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3%80%90%E8%A7%80%E5%AF%9F%E3%80%91%E9%BB%91%E9%A6%AC%E9%AC%A5%E9%BB%91%E9%A6%AC%E7%9A%84%E6%B3%95%E5%9C%8B%E5%A4%A7%E9%81%B8-75083


法國總統選舉將在周日舉行,共有11位候選人角逐,如無人能取得過半票,將在五月舉行第二輪投票,由頭兩位決一死戰。最新民調顯示有四位候選人支持度較高,有機會晉身第二輪投票。而令外界特別關注的,是其中兩位都支持法國脫歐,表面上看法國有一半機會選出一位支持脫歐的「黑天鵝」,到底會否如此呢?

法國傳統兩大黨或一齊出局

法國政壇,從極左、左、中、右、到極右,大致可分為五個板塊。目前民調中支持度領先的四人,是中間派的馬克隆23%、極右的勒龐23%、極左的梅朗雄19%,和右派的菲永19%。就這樣看,第二輪投票最大機會是馬克隆對勒龐。至於左派候選人亞蒙,支持度僅8%,跟總統寶座無緣,其他候選人支持度更低。

今次選情非常特別。過去半個世紀的法國政壇,左派社會黨和右派共和黨勢大 (共和黨以前改過幾次名,可追溯至戴高樂將軍成立的新共和國聯盟),另外三派則勢弱,但今屆選舉卻可能兩大黨的候選人 (亞蒙和菲永) 都無法進入第二輪投票。這樣的情況是第一次出現,而如果兩大黨在一個月後 (六月) 舉行的國會選舉繼續表現不濟,法國政壇勢可謂發生大洗牌。

為何會這樣呢?最主要還是選民反建制氣氛濃厚。法國經濟自從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後一直無甚起色,失業率持續高企,加上難民問題和連環恐襲,以及英國脫歐和特朗普當選,都令法國人心思變,不想再由兩大黨執政,想給其他人一個機會,於是現時領先的其中三人都不屬於兩大黨。雖然他們三人現在都是熱門,但他們又同時是黑馬,本來沒有一個是被看好能勝出的。

中間派的馬克隆年僅39歲,是最年輕的候選人,無甚從政經驗,今次是他首次參選,而且他的政黨是去年才由他自己創立,政治背景可說是四人中最弱,但他因形象最清新而民望爬升至第一位。勒龐和她的父親因其極右主張,向來被視為票房毒藥,兩父女過去一共五次參選總統都落敗,選市長和議員亦幾乎每次都輸,現在卻能跟馬克隆並排第一。梅朗雄則是左王,獲法國共產黨支持,過去未做過高官,現在政綱說想向富人徵100%稅,這個年代還搞共產主義真是一聽就不覺得他會選到吧,但他也爬升至第三。

相反,一些從政經驗豐富、做過高官、本來被視為政治實力雄厚的人選,都先後在黨內初選階段就已經敗陣。社會黨的現任總統奧朗德,因民望太低放棄角逐連任,同屬社會黨的總理瓦爾斯,則在初選敗給黨內造反派亞蒙 (亞蒙過去多次因反對瓦爾斯的政策而在國會投反對票),可是亞蒙勝出初選後又因社會黨民望太低,未能從大圍突出自己。共和黨初選方面,由前總理菲永、前總統薩爾科齊、前總理朱佩競爭,雖然菲永勝出了,很快又爆出藉聘請老婆做助理騙取公帑津貼的醜聞,民望只得第四。

馬克隆如勝出將成最年輕總統

第一輪選舉情況大致如此,第二輪又如何呢?民調也問過了。如果是馬克隆對勒龐或菲永,左派票會全部投馬克隆,令他勝出,對上梅朗雄則相反,輪到右派票全投馬克隆,他同樣可以勝出。所以只要馬克隆成功擠身第二輪,他可說篤定當選,最大變數是他能否在第一輪時保持領先,現時他在第一輪的支持度跟其他三人相差不大,不是沒有機會被爬頭。這又是這個選制有趣的地方:作為中間派的馬克隆,在第一輪選舉中會被左右夾擊,但只要進入第二輪單對單,他的左派對手不會取得右派票,右派對手又不會取得左派票,情況反過來對中間派的他有利。馬克隆如果成功當選,會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

那如果馬克隆墮馬,第二輪投票出現其他組合呢?民調預計梅朗雄對上其餘兩人都可望勝出,只有菲永對勒龐的情況是難知鹿死誰手。

接下來講回政綱。馬克隆和菲永都支持自由經濟和留在歐盟,但在社會議題如墮胎和同性戀方面,馬克隆較開放而菲永較保守。梅朗雄和勒龐則是支持保護主義和脫歐,社會議題方面是梅朗雄開放而勒龐保守。如馬克隆或菲永當選,商界和市場會最開心,因不用脫歐,梅朗雄或勒龐當選則可能變「黑天鵝」。有趣的是,雖說馬克隆形象最清新,但某程度上他的政綱跟現屆政府最相近:適度削減稅率和福利刺激經濟、支持歐盟、支持社會向多元發展。

如果馬克隆順利當選,很多人之前估歐盟今年玩完的預言就落空了。之前的荷蘭大選就已經是沒有黑天鵝,法國又沒有的話,那就剩九月的德國大選。但目前來看默克爾仍有一定機會連任,而即使她敗給主要對手社會黨的舒爾茨,舒爾茨也是支持留歐的,德國不可能脫歐。反倒是英國「May姐」文翠珊提前大選和啟動脫歐,進展需要關注。還有英國脫歐後會升呢為歐盟第三大的意大利,最遲明年初要舉行大選,屆時也要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