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歐盟各國選舉前瞻

文章已在《am730》刊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3%80%90%E8%A7%80%E5%AF%9F%E3%80%91%E6%AD%90%E7%9B%9F%E5%90%84%E5%9C%8B%E9%81%B8%E8%88%89%E5%89%8D%E7%9E%BB-11106


筆者上星期講完美國特朗普,今次就講講歐洲吧。歐洲政壇去年最轟動的當然是英國脫歐公投,黑天鵝橫飛,眼鏡碎遍地,今年又有甚麼選舉要留意呢?就是歐盟兩巨頭德國和法國都要大選。看民調,暫時兩地支持脫歐 (脫歐元) 的政黨表現都不錯,但離勝選就仍差一截。

荷蘭也要脫歐?

講德法選舉之前,先講時序上更早發生的3月荷蘭國會選舉。荷蘭在很多人印象中大概只是個小國,但有兩個因素令外界關注該國選情。第一,極右和反歐元的自由黨正在民調中領先,有機會組成下屆政府,意味歐盟可能再有國家推動脫歐。其次,荷蘭的人口和經濟總量在歐盟28國中排第7 (沒了英國後升至第6),又是創盟6國 (德法意比荷盧) 之一,對歐盟政治有一定指標作用,自由黨勝出會為其他國家的極右和疑歐政黨造勢。

不過荷蘭是使用比例代表制,自由黨不可能取得過半議席。民調預計自由黨會從15席倍增至約33席,但全個國會有150席,自由黨一定要跟其他政黨合組政府,而其他政黨大都反對脫歐,這將拖慢自由黨推動脫歐的步伐。

法國總統選舉混戰

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會在4月底進行,第二輪在5月頭,初步估算約10人參選,最高票2人會晉身第二輪決勝負。最新民調顯示,中間偏右共和黨的前總理菲永排第一,極右國民陣線的勒龐排第二,中間派前進黨的前經濟部長馬克龍排第三,左派候選人則排三甲之後。

外界最關注的當然是揚言退出歐元的勒龐能否當選。她排第二,似乎有一定機會。不過即使勒龐成功進入第二輪,傳統左中右陣營都會合力阻止她勝出。這情況在2002年總統選舉試過,當時老勒龐 (現在的勒龐的父親) 在第二輪選舉就以18%對82%大敗給共和聯盟的希拉克。近期一些的2015年地方選舉,勒龐參選 Nord-Pas-de-Calais-Picardie 地區首長,第一輪投票取41%,共和黨貝特朗取25%,但第二輪投票其他政黨呼籲支持者含淚投票,結果貝特朗取58%逆轉勝,勒龐維持42%。

所以,即使勒龐晉身第二輪,無論對手是菲永還是馬卡龍,預計她最終都會輸掉。但這不是沒有影響。如她能取得3至4成選票,將是極右政客在總統選舉中的新高,其他政黨不可忽視她和支持者的訴求。

至於一如民調顯示是菲永當選的情況呢?他不會搞脫歐,這一點可以放心,但外界關注他跟俄羅斯總統普京友好,可能會令法國修補跟俄國關係,甚至推動歐盟結束對俄羅斯制裁。

另一個情況。如果是馬克龍當選呢?引發的震撼也會不下於勒龐當選。馬克龍支持歐盟,外交政策應該偏向穩定。但重點是他只有39歲,前進黨也是他去年才成立的新政黨,象徵著法國年輕人的反建制聲音,他當選的話不但會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也會讓法國政壇有股新氣象。

德國總理默克爾仍有機會連任

然後是9月德國國會選舉。由於移民政策惹來反彈,過去兩年總理默克爾的支持度跌了超過十個百分點,反歐元和反移民的另類選擇黨則升十個百分點。很多人聽到這裡就會覺得「默大媽」情況不太妙。可是我們要留意兩者本來的支持度是相差N倍的。現時默克爾的基民黨仍有35%支持度,另類選擇黨則是15%左右,所以默克爾依然有相當大機會可以連任。

德國國會選舉也是採用類似比例代表制的制度,所以政府都是多黨組成的聯合政府。考慮到其他政黨如社民黨等的立場,則另類選擇黨更加不可能上台,因為其他政黨都是支持歐盟和歐元,表明不會跟另類選擇黨合作。

所以,就算德法兩國的脫歐派貌似來勢洶洶,他們勝選的機會卻不高,兩國可能大步檻過。如果真是這樣,歐盟的聲勢可望擺脫去年英國脫歐後的低迷。當然,閣下可以說民調未必準,去年英國公投和美國總統選舉都是這樣,連法國共和黨最近做完的初選,都是沒甚麼評論估到菲永會勝出。個人認為勒龐在法國勝出是有些微機會的,如果她的支持度能夠在短期內升個10%,但德國另類選擇黨即使升10%都不可能上台,因為德國的選制接近比例代表制。

還有意大利

除了以上三場已經要確定舉行的選舉,還有一場是可能會舉行的,就是意大利。受到去年底公投影響,現在意大利政界普遍預期國會選舉將從明年提早至今年舉行,各政黨已經開始部署競選。大選的話,會是執政民主黨跟主張舉行脫歐公投的五星運動之爭,暫時兩者支持度不相上下,五星運動有一定機會上台。如果成真,意大利這個歐盟第三大國 (撇除英國後) 也面臨脫歐了。變數是意大利現下正在商議新選舉制度,預計新制度會對五星運動較為不利。

其他要留意的歐洲政情發展嘛,首先當然是英國脫歐到底搞成怎樣。現在文翠珊仍然未能確實地交代到底會如何跟歐盟談判,脫歐正面對司法覆核 (高院已判了政府輸,終院審理上訴中),還有蘇格蘭政府稱不惜再搞脫英獨立公投......總之英國脫歐這鬧劇會怎麼收科,仍然沒有人知道,大概文翠珊自己都不知道。其次就是特朗普說要跟俄羅斯改善關係,會怎樣影響夾在兩者之間的歐盟。如果歐盟因此解除制裁,對經濟會有一定刺激作用。減少外交爭拗,也能讓歐盟更集中精神搞掂自己內部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