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騎呢台灣史 928vs228


各位讀者國慶快樂。話說之前我在自己 fb 看到有文青說愛旅行時帶本書看。Well 我有時旅行都會看書,不過不是因為我是文青,而是有時候等下一班車等好久,剛好車站旁邊有書店就可以消磨時間,順便看看人家最近流行甚麼,如果我看得懂又有興趣,就買一本來看看囉。

今次介紹這本上月去台灣旅行時見到的書。那時離去機場還有點時間剩,入了書店逛一圈,想看看台灣流行甚麼樣的書,結果在流行榜上被這本書吸引了我的眼球。到底是多「有梗」呢?好奇之下翻了幾頁,好像都 ok 好笑,被它提醒我又想起我又真的未怎麼研究過台灣歷史,就買下來了。買完之後才看到推薦人還包括鄭立。

那到底怎麼叫「有梗」的歷史呢?quote 幾句出來做例子......

「李旦和顏思齊的生平事蹟太像了!所以也曾有人懷疑,顏思齊和李旦根本是同一個人,李旦只是顏思齊的化名;就像張惠妹為什麼這麼像阿密特、Hebe為什麼這麼像田馥甄......」

「因為鄭成功即將武力犯臺的傳言已經流傳了快十年,荷蘭人終於忍不住派使者直接去問......那你在中國東南沿海一直加強軍力是在幹嘛,鄭成功說那個不是針對臺灣的啦......啊不好意思我把習近平和鄭成功的言論搞混了。」

「在民間故事中,殿試的最高潮通常是皇帝親自口考,會考什麼鬼完全沒有人知道,有可能是要你即席做一首詩,有可能要你對『我上等威風,顯現一身虎膽』的下聯等等。」

「雙方的火力、紀律、鍛鍊所綜合起來的軍力,相差真的有王心凌到鍾欣凌那麼懸殊。」(是說這個比喻也太有畫面了吧)

大概就是這個 level 吧,有點像看谷阿莫在講故事那種感覺,不過變成講台灣歷史。還有因為強調是「台灣史」的關係,描寫角度是以台灣為本位的,集中講台灣歷史,也加入一些野史、文化史、舊時生活等等。雖然不是嚴謹的歷史書,但對想認識台灣歷史的人來說應該可以當做入門的,因為至少它不悶,夠我在機場和機上一路不停看。

接下來到標題的後半。話說看到書的尾段,講到228事件時,越看越覺得過程很面善。之前雖然看台灣新聞常常會提到228,大概知道就是國民黨接收台灣時殺了很多人之類,但都沒深究過,今次看完這本書之後上 wiki 看多一點。唔睇由是可,一睇根本改幾隻字就變成講香港囉。來看看 wiki 上怎麼講228事件:

「1945年,國民政府接替日本開始統治臺灣,然而來自中國大陸的軍政人員,甫經歷中日戰爭,對舉目皆是日本風格的臺灣生起排斥與歧視的心態,並時常對臺灣人抱持著優越感,以征服者、勝利者自居,對待人民驕縱專橫。而長期在日本統治下的臺灣人民,對於相對落後的中國社會現況、普及教育、法治觀念、衛生條件、生活習慣等缺乏瞭解,導致由原本的滿懷期望轉變成深感失望。許多來自中國大陸的軍人毫無軍紀可言,例如乘車、用餐不付款、低價強購、賒借不認帳,乃至有偷竊、搶劫、恐嚇、詐欺、調戲姦污婦女、開槍殺人等非法情事發生,與臺灣日治時期日籍軍政人員的軍紀嚴明、高行政效率形成強烈對比,也使得臺灣人民愈來愈敵視國民黨與行政長官公署,反而感到日治時期下的臺灣比較良善。」

* 當時國民黨駐台最高官員也是叫行政長官,人名是陳儀

「1947年2月27日,專賣局查緝員在臺北市天馬茶房前使用暴力手段查緝私菸造成民眾一死一傷,成為事件導火線。隔天市民前往行政長官公署前廣場示威請願,但遭公署衛兵開槍掃射。憤怒的民眾透過廣播電臺向全臺灣廣播軍警的暴行,使原先的請願運動轉變成為反抗政府行動。」

「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與臺灣獨立運動無關,當時幾乎沒有臺獨的倡議,但是陳儀以「陰謀叛亂」、「鼓動暴亂」、「臺灣獨立」、「陰謀叛國」、「臺灣人與共黨合作」等為由電請南京派兵來臺鎮壓,也以藉口捕殺林茂生、陳炘等懷抱強烈祖國認同的臺灣人,臺灣菁英犧牲慘烈,使臺灣人的祖國夢碎,二二八事件也因此成為後來臺灣獨立運動興起的重要原因。」

先不論死很多人的部分,但大陸官員以征服者自居,中國統治與當地人期望出現落差,行政長官要求出動軍隊鎮壓示威,事件本身無爭取獨立卻引發往後的獨立思潮等等,不是很熟口熟面嗎?

我們又來看看事發前台灣人辦的報紙是怎麼評論中國政府接收 (繼續 from wiki):

「接收人員那種耀武揚威的戰勝者姿態,和一個侵略者在別人的土地上有什麼兩樣呢?」

「祖國的政治文化的落後,並不使我們傷心,最使我們激憤的,是貪污舞弊,無廉無恥」

「許多外省人,開口就說臺胞受過日人奴化五十年之久,思想歪曲......臺胞雖受五十年之奴化政策,但是臺胞並不奴化,可以說一百人中間九十九人絕對沒有奴化。只以為不能操漂亮的國語,不能寫十分流利的國文,就是奴化。那麼,其見解未免太過於淺薄,過於欺人」

「好像把臺省看做一種殖民地,對臺胞抱著一種優越感,使臺胞和外省人,在不知不覺之中,漸漸發生隔膜。這些人未免太小氣,人缺少大人的風度」

「自祖國來臨的大先生們,時常說我們奴化,當初我們很憤慨,不知道指什麼為奴化,現在我們已經瞭解了,奉公守法,即是奴化,置禮義廉恥於度外,才能夠在這個『祖國化』的社會裏生存」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下面的 wiki 連結。台北也有座二二八紀念館的樣子,下次我可能要去看看。今次講到這裡。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4%BA%8C%E4%BA%8C%E5%85%AB%E4%BA%8B%E4%BB%B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