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關於選舉的幾點 (下)

上次講完我投甚麼樣的人,今次談不投甚麼樣的人。

勿中親中派哀兵策略而輕敵

雖然民建聯工聯會等親中陣營大打哀兵策略,猛講選情很嚴峻、反梁港獨聲音很大、要減少參選人數目云云,但由於民主派和本土派「攬炒」,實際上親中派能趁機取得不少議席。根據今日公布的港大民調,泛民加本土只能取得16席,親中加所謂中間派能取得19席,根本是大勝,也是首次泛民失去直選過半議席。

事實上,減少派人參選的只是民建聯,如果看整個親中陣營的話,計入那些「西環契仔女」和所謂「中間派」,根本沒有少到人,他們早就瞄準目標要取得直選過半。打哀兵策略,可以令泛民和本土支持者鬆懈,而梁特和中聯辦事前向北京報告說會大敗,結果沒有,那就能邀功了。

不投西環黨

傳統親中陣營,別名「禮義廉」和「工賊」的民建聯和工聯會,自然是不能投。但今次還有很多並非傳統親中陣營出身,假扮成中間派,搞專業形象,背後獲中聯辦祝福的「西環契仔女」參選,我們也要提高警覺。根據傳媒報道,西環不惜下令即使放棄一些「禮義廉」和「工賊」的參選人,也要保住那些「契仔女」。為何「親生仔女」也不及「契仔女」呢?

一是選舉效益問題。「禮義廉」和「工賊」的名字在香港已經臭晒,很難靠他們爭取更多選票。相反這些扮專業和中間的人,派他們出選有較大機會呃到香港人。

二,中央一直不想香港搞政黨政治,即使是「親生仔女」也不能讓其中一黨獨大,不然他們有自己的 power base 就難控制了。至今都沒一個特首是有政黨聯繫,也是出於同樣打算。

三,有時「契仔女」比起「親生仔女」更搏命。怎麼說呢?筆者以前讀政治策略家馬基維利 (Machiavelli) 的書時有一章提到,有時新加入的人,比從以前就跟隨你的人更加勤奮,因為新加入的人會急於建功,而以前就跟隨你的人自持有功,甚至會覺得你不打賞他是不公平。

現實中我們也可以看到,有時在香港最墮落最快樂的那些,正正是那些「忽然愛國」的「港英餘孽」或「新投共人士」。例如曾經宣誓效忠英女王的珠姐和范婦人,有甚麼事都急著出來為中共保駕護航。羅范、李國章、吳得掂等,甚麼破壞香港教育和荼毒下一代的事都做得出。澳洲律師馬恩國,英國人「張容」及何君堯,支持出動解放軍槍炮鎮壓示威者。保險界陳健波,再無恥的剪布都照剪,還能繼續滿口歪理。曾任民主黨幹部多年的馮緯光,一轉投梁特,即成為最搏殺的發言人。新西退選風波,田二少一支箭衝去廉署投訴,不是投訴有人干預選舉,是投訴事件對中聯辦不公平。反而「禮義廉」和「工賊」出身的大哥大姐,曾鈺成和陳婉嫻,就不會凡事都出聲,因為他們已經累積夠功績,不做這些事也不會被人質疑他們不夠愛國。

根據估算,現在至少有4個「西環契仔女」參選人,如果全部當選,已經是一個相對大的政團,他們還會對西環絕對忠誠,形成真正的「西環治港」。所以「西環契仔女」能帶來的禍害,不會比「禮義廉」和「工賊」少,一定不能投他們。

不投王維基

最後是王維基。的確,王維基旗幟鮮明的反梁,很多人都同意他這一主張,但正如我上次講,我要求的候選人,還需要是在關鍵時刻能夠站出來為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企硬的。王維基能做到嗎?我很懷疑。至少過去很多次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受到威脅時,我都看不到他有甚麼反應。反而他的政綱寫明他支持23條和「袋住先」。

其次,投他真的能夠達到倒梁的效果嗎?我上面都講過,根據港大民調,泛民加本土選情相當嚴峻,很大機會失去直選過半議席。如果真的發生這個情況,梁振英在中共眼中直頭是立下大功啦,有一個王維基入到議會表達反梁的聲音又如何?何況,泛民和本土派就不會表達反梁的聲音嗎?誰說反梁就一定要投王維基?相反,想倒梁,集中票源投泛民甚至本土,守住立法會議席,才能對梁振英構成更大威脅。請港島區有意投王維基的泛民支持者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