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英國留歐精英仍有屎橋可用

英國人真的投了脫歐,令大家大跌眼鏡。但英國是否真的要脫歐呢?我就覺得仍有變數。事實上,過往試過很多次是反歐盟的公投結果被無視掉:

1992年丹麥就簽署馬城條約 Maastricht Treaty 舉行公投,以50.7%對49.3%被否決。丹麥政府跟歐盟談判後取得新方案,次年再舉行一次公投,今次丹麥人投了「正確答案」,以56.7%對43.3%通過。

2001年愛爾蘭就簽署尼斯條約 Treaty of Nice 舉行公投,以53.9%對46.1%被否決。愛爾蘭政府跟歐盟談判後取得新方案,次年再舉行一次公投,今次愛爾蘭人投了「正確答案」,以62.9%對37.1%通過。

2005年,法國和荷蘭就歐盟憲法  Treaty establishing a Constitution for Europe 舉行公投,法國以54.7%對45.3%否決,荷蘭以61.5%對38.5%否決。由於條約提早死亡,原定要舉行而且凶多吉少的丹麥、愛爾蘭等地的公投取消舉行。

歐盟決定將憲法改稱里斯本條約 Treaty of Lisbon 來繞過一些國家的法例,令他們無須舉行公投,但愛爾蘭仍然要公投。

2008年愛爾蘭就里斯本條約舉行公投,以53.2%對46.4%被否決。愛爾蘭政府跟歐盟談判後取得新方案,次年再舉行一次公投,今次愛爾蘭人投了「正確答案」,以67.1%對32.9%通過。

2015年希臘就緊縮方案舉行公投,以61.3%對38.7%大比數否決。但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峰會上被德國總理默克爾兇完一輪後,無視公投結果接受方案。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ferendums_related_to_the_European_Union

個人估計,英國政府 (不論誰當首相都好) 現在會先說,我們弄個跨部門小組研究脫歐詳細方案,然後跟歐盟談判一大輪,搞出個超毒辣的方案,將這個方案拿回英國跟大家說,我們再投一次票確認是否以這些條款脫歐吧。然後在股市樓市匯市全部仆直、經濟衰退、蘇格蘭又喊獨立、北愛教派衝突死灰復燃、加上脫歐條款過於毒辣的情況下,英國人死死地氣投留歐。那就大團圓結局了。

btw 一點小觀察。Scotland 投留歐的遠比想像中少。諗落,既然英國脫歐,蘇格蘭就會獨立留歐,咁我想獨立同留歐的話,何不做無間道送英國脫歐一程?

最後附上英國著名政治主題處境喜劇 yes minister 中,英國精英如何看群眾民主的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