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簡談西班牙重新大選

筆者在去年12月西班牙大選後,曾寫過一篇「關於選舉的新聞用字」(*),指當時很多報道以「變天」和「造王者」來形容新晉勢力 Podemos,但考慮到其他政黨的議席和可以組成政府的組合後,我認為 Podemos 的地位其實有些微妙,未必能夠「造王」。果然昨日西班牙國王就宣布沒有人能組成新政府了,預計6月重新大選。為什麼我能夠知道 Podemos 造不到王呢?

* http://nonintellect.blogspot.hk/2015/12/blog-post_22.html


2015 vote
2015 seat
Latest rate
Popular Party (右)
28.7
123 (35%)
29
Socialist Workers Party (左)
22.0
90 (26%)
21
Podemos (左)
20.7
69 (20%)
19
Ciudadanos (中)
13.9
40 (11%)
15
United Left (左)
3.7
2 (0.6%)
5
Others (地區政黨)
11.0
26

Total
100.0
350


以上是各黨去年得票、去年議席、最新民調支持度。西班牙國會有350席,要過半即是要175或176席。我們來看看4個主要政黨不同組合的情況:

PP + PSOE = 213 數字上可行,但政治上不可行,因兩黨是死對頭
PP + Po = 192 數字上可行,但政治上不可行,因Po的主打就是反PP
PP + Cs = 163 數字上不可
PSOE + Po = 159 數字上不可
PSOE + Cs = 130 數字上不可
Po + Cs = 109 數字上不可

所以所有只由2個黨合組政府的組合都是不可行。而由3個黨組成政府的組合,因沒有人會肯跟 PP 合作,只有 PSOE + Po + Cs = 199 的組合有那麼一點兒機會成事。可惜在 PSOE 和 Ciudadanos 談好之後,Podemos 卻「反檯」不肯合作,終於流局收場,要重新大選。

上次那篇文章我就寫了「Podemos 支持 PP 可以達到過半,但他的建黨目標就是要踢走 PP,不可能跟 PP 合作,而他跟 PSOE 合作又不夠過半,所以 Podemos 實際上的議價能力是相當微妙的。」

但重新大選能改變局面嗎?根據最新民調,各黨支持度跟去年選舉相差無幾,重新大選各黨議席只會跟去年相若,除非各黨改變立場,不然都是組不成政府。

唯一有可能扭轉形勢的,是 Podemos 正在跟 United Left 談合組名單參選。如果兩黨合作,一定能取得多於69+2席的成果,因為西班牙的比例代表制是對大黨有些微優勢的 (*),留意PP和PSOE的議席比例高於得票率,所以 Podemos 和 United Left 合作谷高得票率會取得額外的議席。

* 雖然香港人常說「比例代表制對小黨有利」,但其實並非絕對,要看選制的細節。

以下假設 Podemos 跟 United Left 合作後,分別取得多10席和20席的情況:

PP 120 (-3)
PSOE 87 (-3)
Po 79 (+10)
Cs 38 (-2)
Others 26
PSOE + Po = 166

PP 116 (-7)
Po 89 (+20)
PSOE 83 (-7)
Cs 36 (-4)
Others 26
PSOE + Po = 173

在多10席的情況下,PSOE + Po 仍差10席才過半,但在多20席的情況下,差距縮窄到4席,只要拉攏到任何一個小黨就能成事,Podemos 也會多議席過 PSOE,能在執政聯盟中有主導地位甚至搶做首相。所以 Podemos 有動機搞到談判破局,引發重新大選,事實上 Podemos 亦多次明示想取代 PSOE 成為西班牙最大左派政黨。但關鍵是 Podemos 和 United Left 的合作尚未談完,據報 United Left 領袖已立即坐地起價。而且隨著競選再來,各黨支持度仍可能變動。所以 Podemos 的如意算盤能否打響,還很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