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從五六十後愛國愛港人士視角看河國榮

昨晚FB上一整頁都是80後廢青追看毛記頒獎禮,特別轟動的當然是憑《亞視永恆》取得大獎的資深藝人河國榮。另一邊廂,FB又忽然彈出一個不知是白宮發言人還是薑蓉搞的網媒 sponsored post,裡面一堆頭像貌似已逾花甲的老人和簡體字人留言罵港大學生是廢青、勾結外國勢力、踢 geep 趕客、市道衰過沙士、立法會拉布、法官阻住政府云云。於是我忽發奇想,如果從這班五六十後愛國愛港人士的視角看河國榮,會怎樣呢?

首先,據五六十後愛國愛港人士的視角,香港人,一定是中國人,是黃皮膚、黑頭髮、血濃於水、炎黃子孫、支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最好是對日本鬼子恨之入骨。所以河國榮不可能是香港人。河國榮是澳洲人,因仰慕張國榮來港追求星夢,白皮膚、金金地頭髮、橫看豎看都不是炎黃子孫,不是中國人,既然如此,他當然不可能是香港人。試想想,如果五六十後問他「你認唔認你係炎黃子孫」、「你係咪中國人」、「依度中國地方,你唔認係中國人就扯」,河國榮可以怎麼答?

翻查資料,原來他在澳洲時還是醫科生,為了追星夢放棄了學業來港。這肯肯定是廢青的表現。學生的責任就是讀好書,其他甚麼都不用管,讀完書就專心賺錢,最好是做金融地產保險醫師律師會計師。為追求理想放棄學業,有醫生不做走去做戲子,這不是讀屎片是甚麼?還辜負了父母和納稅人的支持,浪費社會資源,簡直罪大惡極。

又,他生是澳洲人,現在卻周街跟人講「香港是我家」,學某知名傳媒人講,絕對是「連祖宗都不認,醫返都嘥藥費」、「最好把澳洲護照也銷毀,從此跟澳洲一刀兩段」、「不是人家放棄你,是你放棄了自己的人生」。

另一方面,該知名傳媒人也說「未來二十年中國籍將會是世界上最有力的身份,不喜歡的人最好快快離開以騰出空位,讓有志者加入,共同建設這個未來世界龍頭。」河國榮如果下定決心加入香港和中國的懷抱,好應該申請加入中國國籍,畢竟學該知名傳媒人話齋,現在好像很多外國人排著隊想入中國國籍。但中國人不是要黃皮膚、黑頭髮、血濃於水、炎黃子孫的嗎?白皮膚金頭髮的洋人怎麼入中國國籍?媽呀我好混亂呀。

而按五六十後「香港這麼差你就走啦」以及「美國這麼好你移民去美國啦」的邏輯,河國榮應該是覺得香港好過澳洲,才會來的。但香港現在廢青訓街、立法會拉布、法官阻礙施政、市道衰過沙士、陸客不再來、股樓齊跌、A股熔斷兼隨時支爆,河國榮還是覺得香港好,我看應該能反證澳洲真是個衰到貼地的鬼地方。

之前也有新聞說河國榮現在接不到甚麼演藝工作,生活似乎有困難。按知名人力資源顧問的常用講法,他找不到工作,9成9是因為工作態度差、遲到早退、工時顧著上 fb whatsapp、不學好語言、不持續進修、眼角太高、不肯做低人工工作、不肯學野。而按特首和某富二代商人的看法,他應該北上發展,把握大陸市場這塊「肥豬肉」和「一帶一路」的機遇。不肯北上,就是閉關鎖港、保護主義,是香港會變威尼斯或甚麼衰落城市的兆頭。

有傳媒老闆在評論退休保障問題時說「如果少壯不努力,老大也不用徒傷悲,有違天理」,按此邏輯,現在河國榮「搵朝唔得晚」,也是因為他不努力。因為努力又有才能的人,在香港這個遍地黃金,大把人白手興家的社會,怎會「撈唔掂」呢?你「撈唔掂」就是你抵死。又有經濟學教授說,「並非每位長者都對香港有貢獻,若是論貢獻,可能要算算他們交了多少稅,其他的貢獻早已被薪酬補償了」。我不知道河國榮在香港交過多少稅,但估計不會很多,若真是如此,他對香港就是沒甚麼貢獻,也沒資格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因為只有納稅人和對GDP有貢獻者才有資格談政治和投票。

講了這麼多都是想講一件事。這些人平日說年青人閉關鎖港、保護主義、不接受改變,其實他們自己就是最不開放、最不多元、最不接受改變。在他們眼中,所有事物都是要用既成的一套標準去定義,怎樣做就是良好青年、怎樣做就是成功人士、怎樣才是香港,幾十年來如一,除此之外的,都是錯的和失敗的。所以他們無法理解網絡生態和毛記頒獎禮是怎麼回事,怎麼可能一班靠上網惡搞、唱廣東歌、香港定位、不面向祖國市場,這麼違反傳統智慧的媒體,會搞得成。香港的未來,靠的是這班人和創科局嗎?不,是靠河國榮和毛記這些真正的創意和努力、真正的香港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