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歐洲難民潮反映多方矛盾

文章已在 AM730 刊出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80907



歐洲爆發難民潮,無論是小孩伏屍沙灘的照片,還是匈牙利的混亂場面,都令人痛心。其實難民潮早已出現,幾個月前意大利就因難民船救不完,要求歐盟幫忙卻無結果,現在驚動到「奶媽」默克爾,歐盟才有方案出爐。但歐盟內部矛盾重重,能否確實執行成疑問,還有難民來源的中東局勢就更複雜,更難「源頭解決」。

今次難民潮,德國最落力幫手,是歐盟接收最多難民的國家。部份是出於善意,部份是跟二戰大屠殺歷史陰影,怕外界覺得他們排外有關。但其他國家說不收就不收,有的是嫌麻煩,有的真沒錢,也有的因政治考慮。法國、奧地利、荷蘭等的民調中極右政黨不是排第一就第二,匈牙利執政黨要跟極右爭選票於是擺出強硬姿態,丹麥政府依賴極右政黨支持,連在中東國家賣廣告叫難民不要來這種怪招都出動。反正德國肯收就讓德國收囉。配額制,其他國家不執行就變「八萬五」自動消失的啦。

外媒亦開始攻擊中東產油國和美國接收太少難民。沙特、卡塔爾、阿聯酋等國,跟敘利亞同文同種同教,政府財政充裕,地理上又接近,平日罵以色列欺負巴勒斯坦很落力,按理應該很願意接收難民吧,但外媒踢爆他們接收的幾乎是零。反觀土耳其、約旦還有本身都不太穩定的黎巴嫩都收了百萬人。美國亦表明無意加收難民。他們不收也沒人逼得到他們,道德勸說在國際政治向來沒甚麼實際作用。

接收難民始終只是治標,長遠終結難民潮還須讓中東回復和平,但談何容易。很多人將問題怪在歐美頭上,指歐美輸出顏色革命搞到一團糟,可是逐個 case看,除了當年攻打伊拉克,很難將問題全歸咎到歐美頭上,現在中東各處衝突背後都有多方介入。我又見到有評論說德國也是「抵死」,但其實德國除了聯合國維和工作很少派兵,當年美國攻打伊拉克德國就反對,現在也沒份攻擊敘利亞。

先談「阿拉伯之春」第一個爆出示威潮的突尼斯。當時的獨裁者本阿里是親美的,法國外長甚至提出出兵幫助政府鎮壓示威,革命能成功是因突尼斯建制和軍方見民情洶湧,主動逼走本阿里和同意改革,之後歐美才轉態明確支持革命。

受到突尼斯成功鼓舞,中東多國亦爆發示威潮。同樣是美國盟友的埃及獨裁者穆巴拉克在歐美施壓不要鎮壓示威後,被逼下台,但反美的穆爾西當選新總統後,美國又默許埃及軍方推倒穆爾西,神又係佢鬼又係佢,結果一切打回原型。

也門方面,又是美國盟友的獨裁者薩拉赫在各方施壓下下台 (下台後還去了美國就醫),但隨後受伊朗支持的叛軍突起,趕跑了新總統哈迪,跟伊朗敵對的沙特等國於是出兵也門攻擊叛軍,成為伊朗對沙特的「代理戰爭」。

利比亞方面,強人卡達菲大舉鎮壓示威,揚言殺光所有叛變者和鏟平被叛軍佔領的城市班加西。擔心有屠城的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空襲利比亞 (中俄沒反對),叛軍在歐美支持下反過來擊敗卡達菲。但推倒卡達菲後,叛軍各派系爆發內鬥,背後有不同阿拉伯國家支持。

敘利亞局勢則更複雜。現時敘利亞有至少4大勢力,政府軍、反政府軍、庫爾德人、伊斯蘭國等,他們各有不同外國勢力支持,形成非常複雜的外交角力。伊斯蘭國是各方都同意要鏟除的,歐美空襲的對象是他們,可是即使消滅了伊斯蘭國 (而這不可能在短期內做到),仍有政府和反政府軍的戰事存在,還有庫爾德人爭取獨立。政府軍有伊朗和中俄支持,反政府軍有沙特、卡塔爾和歐美等的支持,令聯合國安理會無法達成處理方案。

綜合以上經驗,突尼斯是較為正面,無須外國干涉,革命後各派同意按制度處理分歧,沒像埃及般變回獨裁統治,亦沒像其他國家淪為內戰。也門、利比亞、敘利亞因國內各派試圖以武力奪權,背後又有多國介入,陷入內戰。

外國介入並非沒有成功例子,就是馬里,雖然不屬於阿拉伯之春。馬里2013年因北部叛軍勢力擴大攻向首都,政府向外界求援,法國立即空襲和派兵穩住當地局勢,後來促成叛軍跟政府和談,結束內戰。跟之前例子不同,法國出手快很準和做好跟進工作,而且他是去幫助馬里政府不是去推翻,國際上沒甚麼反對聲音。這些條件在敘利亞並不存在。

調轉頭,又有些人說歐美不要搞事就沒事囉。真的嗎?去年,繼敘利亞之後第二多獲得歐盟庇護的是來自厄立特里亞的難民。厄國位於北非紅海岸邊,1993年脫離埃塞俄比亞獨立,一直由總統阿費沃爾基統治。厄國現時並無戰亂,但經濟落後,人權狀況亦差,無國界記者將厄國新聞自由評為全球包尾,北韓都只是排尾二。很多厄國難民從北非坐船前往意大利途中不幸葬身大海,單計這條路線上死亡的人數,厄國難民死的多過敘國難民。有些問題沒人講或沒人報道,不代表問題就不存在。覺得讓獨裁政府維穩就叫做解決了問題,會否想得太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