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忠誠反對派」有多忠誠?

最近有新聞說中共想香港的民主派做「忠誠反對派」,今次就稍為談談這個詞彙。

所謂「忠誠反對派」,英文就叫 Loyal opposition,首先出現這叫法的是英國的「女王陛下的忠誠反對派」Her Majesty's Most Loyal Opposition,通常被簡稱為「官方反對派」Official Opposition。反對派都有官方認可?

反對派可以有很多個,例如在現時英國國會,工黨、自民黨、蘇民黨等都是反對派,但「官方反對派」一定是議席最多的那個反對派,而該黨的黨魁亦成為「反對派領袖」Leader of the Opposition,全寫是「女王陛下的忠誠反對派的領袖」Leader of Her Majesty's Most Loyal Opposition。現在的「官方反對派」是工黨,「反對派領袖」是工黨代理黨魁 Harriet Harman。

「官方反對派」的地位亦確實跟其他反對派不同,例如「反對派領袖」會獲委任入「樞密院」Privy Council 有額外銜頭,還能領高於一般議員的薪水(*)。「官方反對派」亦可以組成「影子內閣」Shadow Cabinet,在國會的首相答問會上優先問問題,還能確保國會有一定時間討論他們提出的法案。

(*) 根據以下這篇 BBC 報道,一般議員薪水是6萬英鎊,反對派領袖是12萬,副首相是13萬,首相是14萬。
http://www.bbc.co.uk/newsbeat/article/31970289/the-uks-highest-paid-politicians-who-gets-what

一些歷史和政制受英國影響的國家,像加拿大、澳洲、印度等,都有「官方反對派」的存在。印度就有個特殊規定,反對派領袖除了要來自最大反對黨,該政黨還須有至少55個議員 (下議院十分一議席)。可是最近一次大選中,沒有一個反對黨是有超過55席,於是現時印度是沒有官方反對派和反對派領袖。以色列亦有法例規定反對派領袖的產生辦法、工作、薪酬、還有每月可跟首相會談一次。

一些歐洲國家雖然不設「官方反對派」,亦會有規定讓反對派參與一定的議會工作,例如讓反對派當上不同委員會正副主席,和讓他們參與制訂議會議程。德國下議院議長通常由執政黨出任,但副議長設有多位,總之所有其他政黨不論執政黨反對黨都有代表能當副議長。意大利下議院議長通常並非由最大黨出任,70年代更試過由意大利共產黨出任,即使意大利共產黨是跟蘇聯關係密切。

但「忠誠反對派」的忠誠,是說即使執政反對兩黨對立,也應視為只是政綱和路線不同,不應質疑對方是對國家不忠。這無阻反對派攻擊政府。在所有這些國家中,反對派在議會中與執政黨針鋒相對,逢政府提出的法案就反對,必要時使出拉布手段,不斷揭發政府的黑材料拉人下台,在下次選舉中取而代之等,都是常見的。英國的「反對派領袖」和「影子內閣」往往又被稱為「候任政府」government in waiting,因為在政黨輪替的常例下,「反對派領袖」和「影子內閣」隨時有取代現屆政府的可能。

還有,概念上說「忠誠反對派」對國家忠誠是一回事,實際上誰當「忠誠反對派」都是很公式地看議席決定,總之就是最多議席的那個反對派,不會有測驗真的去試他對國家的忠誠度。例如1993年加拿大選舉,陰錯陽差下讓魁北克黨 Bloc Québécois 成了第二大黨,於是一個要求魁北克獨立、分裂加拿大的政黨就成了「忠誠反對派」,黨魁成了「忠誠反對派領袖」。類似地,澳洲的工黨在當「忠誠反對派」時亦數度提出過要廢除君主制。講到底,「忠誠反對派」忠誠的對象都是選民罷了。

這樣的「忠誠反對派」,中共接受到嗎?

2 則留言:

  1. 現時的中共不只是禁止組織新政黨或舊的「民主黨派」無法執政,香港甚至台灣的各政黨都和中共一樣缺乏氣量,喜歡報復和抹黑對手,到底成為政黨政治的明星的人,應當還隱藏在中共的少數派身上。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