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歐盟選出兩位新要員

歐盟高層今年大換屆,繼早前「歐盟委員會主席」由盧森堡前首相 Jean-Claude Juncker 當選,最新發展是「歐洲理事會主席」和「歐盟外交高級代表」分別由波蘭總理 Donald Tusk 和意大利外長 Federica Mogherini 出任。

為免上一段太多括號,英文官名在這裡一併介紹:
歐盟委員會主席 President of European Commission
歐洲理事會主席 President of European Council
歐盟外交高級代表 High Representative of the Union for Foreign Affairs and Security Policy

一般來說,歐盟選舉高層時,要平衡國家大小、男女平權、左右陣營、新舊加盟國、歐元與否等的考慮因素,以確保各種勢力都有代表。Donald Tusk 和 Federica Mogherini 的背景完全相反,但這樣正正可以平衡各方勢力的影響,是他們兩人雙雙當選的重要原因:Donald Tusk 屬右派、來自東歐、是位男性,Federica Mogherini 則屬左派、來自西歐、是位女性。

正如筆者以前文章所講,意大利總理 Matteo Renzi 因在歐洲議會選舉中表現不錯,在歐盟內的發言力上升。他過去2個月一直高調力捧下屬 Federica Mogherini 升任歐盟外交專員,希望為向來在歐盟內都相當影薄的意大利提高地位。當然,這就招來外界不少攻擊,能夠當選顯示 Matteo Renzi 在歐盟內的發言力得到重視,成功壓倒反對者。

外界攻擊 Federica Mogherini 些甚麼呢?主要是她經驗不足,和對俄羅斯立場不定。她今年2月才就任意大利外長,之前都是當議員,年紀亦偏小,才41歲 (雖然她上司 Matteo Renzi 更是只有39歲)。另外就是她近期針對烏克蘭危機都是發表一些偏溫和的言論,2個月前也訪問俄羅斯討論一些商貿合約。最後就是,另一個歐盟要職,歐洲央行行長,也是由意大利人 Mario Draghi 出任,Federica Mogherini 再當外交專員會破壞平衡。

Federica Mogherini (Wiki)
但這三點攻擊也遭到反駁:意大利過去在「貝佬」貝盧斯科尼治下就已經跟俄羅斯關係不錯 (貝佬跟普京的關係在私底下也很好),商貿談判這回事應是早就決定要做,不能全怪到 Federica Mogherini 個人身上。至於經驗不足這個講法也難證明是重要考慮因素,因為現任歐盟外交專員,英國的 Catherine Ashton,在就職前的外交經驗可是比 Federica Mogherini 更少:她以前在英國是從事工會和勞工福利工作,被工黨委任為上議院議員,2008年被白高敦政府推舉為歐盟貿易專員,2009年再當選歐盟外交專員。Catherine Ashton 能夠當選,同樣是因為她「左派陣營、來自西歐、是位女性」的條件符合各方要求,而且當時英國政府跟歐盟關係沒現在這麼差。 Federica Mogherini 至少也當了半年意大利外交部長,據報英語和法語不錯,外交經驗和能力不見得比 Catherine Ashton 弱。

換轉頭,立場溫和反而應該被視為是優點。因為歐盟內部本來就傾向和稀泥,凡事講共識,你早就有立場的話還跟其他成員國談甚麼?而且歐盟外交的大方向是由英法德等大國領導人決定,外交專員其實是收到 order 後執行,他或她不是決策者是執行者,個人不需要有固定立場,較為重要的是其實際工作能力,如語言能力、談判技巧、判斷力等等。據報德國法國等查核過 Federica Mogherini 就職後的工作表現,都認為她的能力不錯,加上歐洲政界新星意大利總理 Matteo Renzi 力銷,又符合各種背景要求 (左派+女性),終於成功當選。至於跟歐洲央行行長撞國家,歐洲央行是獨立運作,主事者是經濟人而非一般政客,難跟其他歐盟職位相比。

Donald Tusk (Wiki)
至於 Donald Tusk,雖然在之前不如 Federica Mogherini 般高調競逐,但現在看來也是個不錯的選擇。Donald Tusk 自2007年當選波蘭總理,在金融海嘯期間領導波蘭渡過危機,根據IMF數據,波蘭在過去幾年經濟都持續增長 (雖然不高),沒有一年是衰退。Donald Tusk 在2011年成功連任,是波蘭脫離共產統治後的廿年來,第一位能夠連任的總理,也是任期最長的總理。其政績和能力可說是有目共睹。

之前盛傳最大機會當歐洲理事會主席的,是丹麥首相 Helle Thorning-Schmidt (即是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喪禮上,跟奧巴馬用手機自拍的那位女士)。她的問題是,個人條件跟 Federica Mogherini 全部一樣,「左派+西歐+女性」。既然 Federica Mogherini 當選了外交專員,Helle Thorning-Schmidt 就難以再做歐洲理事會主席。

相對地,波蘭是歐盟內帶頭支持烏克蘭新政府、譴責俄羅斯搞事的成員國。既然外交專員人選被批評對俄羅斯態度不明,那找一個對俄羅斯很強硬的人當歐洲理事會主席總可以了吧?不過跟外交專員一樣,歐洲理事會主席並非最終決策者,他當選不代表歐盟的對俄立場會突然變硬。

最後是一點私心問題。歐盟要員向來被視為是「筍工」,人工福利不錯,能夠藉機四處外訪,幫手的公務員質素又高,而且不用面對選舉壓力,超級穩定。波蘭明年就要再次大選,目前民調顯示 Donald Tusk 的民望不如前,稍為落後於另一位前總理 Jarosław Kaczyński,Donald Tusk 有機會落敗。乘機跳槽做歐盟主席當然是個明智選擇。

今次也是首次有東歐國家人員當選歐盟要職,這一點反而值得留意。東歐國家因加入歐盟時間較後,經濟實力亦較弱,以往在歐盟內的發言力不高。但受惠於經濟表現較佳,和有能的政府管治,波蘭近年在歐盟的發言力也持續上升,成為東歐國家的代言人,現在更拿下歐洲理事會主席寶座。加上早前英國首相卡梅倫反對 Jean-Claude Juncker 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的作戰也是慘敗收場,顯示金融海嘯以來西歐經濟不景,的確令到歐盟內部權力格局出現變化,如法國聲勢大不如前,英國越走越遠,德國獨撐大局。Donald Tusk 當選,是因他個人條件好,還是會帶動其他東歐國家增加發言力呢?仍需觀察。

講到英國,Donald Tusk 已經表明不希望英國退出歐盟,將會幫助協調英國的更改條款要求,這對英國和歐盟來說當然都是好事。可是筆者在英國一些新聞網站上看到一些網民都是不理三七二十一,見他們是為歐盟工作,就先罵了 Donald Tusk 和 Federica Mogherini 一頓,儘管他們罵的內容很多是連 factually 都是錯的。選民這樣水平,難怪英國政府的外交政策越來越不知道想怎,進退失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