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說好的搞垮香港呢?

年復一年,香港71遊行又來了,親中派說會爆發流血衝突、破壞商舖、癱瘓香港、股樓齊跌的預言連續第不知幾多年落空。今年示威完結後,學生們留守中環的街頭測試「佔領中環」,親中派說「佔中」也是會流血衝突、破壞商舖、癱瘓香港、股樓齊跌、香港變伊拉克阿富汗云云,預言同樣落空:第二天早上沒看到示威者激烈反抗警察的拘捕行動、事前落閘和強化玻璃櫥窗的商舖完全沒有人碰過、上班族都說中環交通沒受甚麼影響、恆生指數升了三百幾點。說好的搞垮香港呢?

親中派老是拿些網上的港獨、衝擊、「勇武」言論來做文章,說香港怎麼混亂,但看回昨晚,留在街頭的人士都是冷靜理性的。港人對和平理性的執著,多年下來已經獲多次認證。香港人在付諸行動時,其實都很清楚自己在做甚麼。親中派老是嚇人,說會出亂子,有哪一次是成真的?真正煽風點火、分化香港社會、激化中港矛盾的,應該是那些向中央謊報敵情的親中派才對。回歸十七年,特首都是經過篩選,立法會一直是建制派佔多數,主流傳媒幾近全部歸順,中央屢次「派糖」,外國勢力怎麼計都應該少過回歸前,怎麼民怨卻是越來越大、施政越來越不順?美英日又沒有像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時那樣,向香港官員和建制派富商實施制裁,例如凍結他們資產、禁制他們入境、註銷他們護照,外國勢力干預從何說起呢?明明就東方紅、太陽升、香港出完梁振英又出個吳亮星。不過即使真的被制裁,我相信這些愛國愛港人士也會學俄羅斯官員那樣說「被美帝盯上正好證明我是真的為國獻身」,然後在升旗禮上為無法去英國探望妻兒激動落淚。

本人在英國留學的短短時間內,至少兩次看到示威演變成「打砸搶燒」。一次是2011年夏季的年輕人大規模暴動。事源一名黑人青年在倫敦市郊被警員截查時,與警員發生爭執,後被開槍打死,引發該區黑人上街示威。而在短短幾日間,倫敦、伯明翰、曼城、布里斯托等城市相繼出現示威者 (不止黑人) 晚上在街頭「打砸搶燒」,攻擊警察、破壞店舖、四處搶掠的情況,事後多人被捕。其中在倫敦,連市中心的商店街 Oxford street (在香港來說大概相等於廣東道) 都被破壞。據說唯獨是書店沒人走去搶......

另一次是2010年11月的學生示威。當時政府宣布,因應財政緊縮,要減少公帑對大學資助,學費要升兩倍,從一年3000鎊加到最高9000鎊。計一計數,讀3年就要27000鎊,假設1英鎊兌13港元,那就是351000港元,家裡沒錢的話就要靠借貸了。讀完3年大學出來已經欠債35萬港元,學生們不發飆才怪吧?第一次遊行當日,筆者也行了一會兒,從學校行到國會大樓附近 (還好筆者讀的學校是在市中心,不用行很遠),沿途都沒看到有很多警察擋路 (報道說當天倫敦警方只動員了二百人),示威者可以直接在 Whitehall (英國政府總部所在的街道) 的政府辦公室、國會大樓、甚至是首相府所在的 Downing street 門前經過。筆者在回到家後看新聞,才知道其後有學生闖入並佔領了執政保守黨的總部大樓 (在政總和國會附近)。

當日遊行基本上是暢通無阻
閘門後方就是 10 Downing St,英國首相府
遊行人士來到大笨鐘 = 英國國會前
之後幾個星期每逢有示威,警方都築起防線,令示威者為避開警察而四處闖路,在倫敦市中心上演一輪又一輪的「兵捉賊」。其中一次,示威者剛好碰上查理斯王子和妻子卡米拉的座駕,有人還敲打車窗,新聞圖片可以看到兩人都嚇怕了。並不是鼓勵這樣破壞,只是想說,香港的學生們,真的算很和平的了。

香港的管治精英們,常常說香港人質素低不應該搞民主,我倒是覺得香港人對和平理性的執著其實已經遠遠超過所謂質素高的英國人。還有,英國的學生們很危險的,香港管治精英們如果不想孩子學壞,或者生命受到威脅,就快點接孩子回香港吧,反正他們在那邊都不會學到些甚麼,看這麼多人從外國讀書回來都是滿口歪理、屁股指揮腦袋就知道了。要學這些,在香港比較容易學到啦。

報章報道座駕遇襲,卡米拉驚惶失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