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貝盧斯科尼煽風點火變後欄起火

意大利再次陷入政治危機。本來已經脆弱的執政聯盟,成員之一的「自民黨」(PdL) 聲稱因不滿政府的加稅方案而脫離聯盟,總理「萊塔」(Enrico Letta) 決定攤牌,要求國會進行信任投票,測試政府是否仍有國會過半支持。如果信任投票不獲通過,萊塔政府就要倒台,意味意大利很大機會要提早大選。距離上次選舉 (今年2月) 還不到一年時間。

貝佬搞事只為自己

外界相信自民黨退出的真正原因,是領袖「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以下簡稱「貝佬」) 的逃稅案在上月被法院終極判處敗訴,即是一直以來來多管齊下逃避官司和刑責的貝佬,終於要面對判罰。根據相關法例,國會將在本周五表決是否褫奪貝佬議員資格和禁止參政,預計國會內多數政黨都會投贊成。萬一貝佬失勢,其他纏著他不放的官司也會接踵而至、加速審判,到時貝佬肯定輸得更慘。所以他決定盡地一鋪,逼國會提早解散來拖延時間。其實貝佬早前已要求萊塔通過司法部介入,或希望總統「納波利塔諾」(Giorgio Napolitano) 特赦,但都被兩人明確拒絕,指會損害法治。

重新大選只會令局勢更亂。根據上星期的民調 (即在危機爆發前調查),目前貝佬領導的自民黨,跟萊塔所屬的「民主黨」(PD) 支持度不相佰仲,而反建制、表明不會跟兩大黨任何一方合作的「五星運動」(M5S) 亦有一定支持,重新大選也難說誰會勝出。即使選舉結果是自民黨稍勝一籌,由於意大利國會選制複雜,他也不可能在國會,特別是參議院,獲得過半議席,無法順利執政,打破各派互不相讓的政治僵局。

也就是說,現在貝佬推倒萊塔政府重新大選,對意大利政局全無好處,唯一好處就是可以延遲自己被踢出政壇這件事,他這樣煽風點火純粹是為了個人利益!但貝佬這樣搞事,如意算盤會打得響嗎?不少自民黨黨員都公開表明不贊同貝佬這個決定,指出不應該在歐債危機還未過去時再加深政局亂象,不排除會集體倒戈投票支持萊塔政府,貝佬搞事的結果是後欄起火!在考慮到各種可能情況後,貝佬最終屈服,放棄推倒萊塔政府,指示自民黨在信任投票中投贊成票。萊塔出乎眾人所望,贏了貝佬一場。

萊塔政府要撐下去需有自民黨員倒戈

先來看看現時意大利國會組成,幫萊塔政府數數票。意大利國會分參眾兩個議院,權力相當,萊塔政府需同時在兩院都得到支持才能施政。

簡單講一講意大利的選舉制度。意大利現時採用「半開放」比例代表制:幾個政黨可以合組一個「政黨聯盟」參選,選票上會列出所有參與的政黨,選民投票時投給個別政黨,而點票時會先將聯盟各黨的總票數加起來,計算聯盟獲得的整體議席,然後再計算聯盟內各政黨分得多少議席。由於最高票的聯盟可以自動得到額外議席,而且進入國會有門檻、低於一定票數不會有任何議席,政黨多數都會合組聯盟谷高總票數。

眾議院方面,全國最高票的政黨聯盟可自動得到55%議席。由於這個機制,總理萊塔的民主黨在眾議院有293席的近半數議席 (316過半),加上支持政府的「公民選擇」(SC) 的47票 ,執政聯盟單憑自己本來已經掌握的議席,已可在眾議院通過信任投票。

意大利眾議院議席
民主黨 PD 293 (左派、支持政府)
五星運動 M5S 106 (反建制、反對民主黨也反對自民黨)
自民黨 PdL 97 (右派、已退出政府)
公民選擇 SC 47 (中間/改革派、支持政府)
左翼環保 SEL 37 (左派、反對政府)
北方聯盟 LN 20 (右派、反對政府)
其他 30
Total 630

但參議院不同,最高票的聯盟可得到的額外議席並不是全國計,而是逐個省份分開計,所以左右兩大黨都分別在幾個省份拿到額外議席,結果就是雙方勢均力敵,民主黨並無優勢。正是由於雙方都沒優勢,大選後民主黨和自民黨這兩個死對頭才被迫合組執政聯盟。

意大利參議院議席
民主黨 PD 108 (左派、支持政府)
自民黨 PdL 91 (右派、已退出政府)
五星運動 M5S 50 (反建制、反對民主黨也反對自民黨)
公民選擇 SC 20 (中間/改革派、支持政府)
北方聯盟 LN 16 (右派、反對政府)
其他 36
Total 321

現在自民黨退出,靠民主黨和公民選擇只有128票,離過半的161票還差33票,一定要拉攏其他參議員支持。在其他類別的36個參議員中,大約有10人傾向支持政府,但剩餘的應該很難再說得動,而北方聯盟也是不可能支持政府的,所以萊塔政府唯一能指望的,就是自民黨跟五星運動的141個參議員中,有二十多人願意倒戈。

(部份政黨雖然不支持萊塔政府,但也不支持貝佬,所以將貝佬逐出國會的決議,預料會同時得到民主黨、五星運動、公民選擇及其他小黨們的絕大多數議員支持。)

五星運動是由前搞笑藝人、現在擔著反建制大旗、經常在寫 blog 和街頭演講時爆粗大罵兩大黨的 Beppe Grillo (筆者稱為「意大利版黃X民」) 最近組成,今年2月大選第一次參選即有多人當選。五星運動的議員多是純粹為了在參選名單上湊夠數、拉雜成軍、全無從政經驗的路人,因此 Beppe Grillo 對他們的控制力有多強實在很難評估。萊塔希望以大義名份說服部份路人倒戈支持,但要從這裡湊過二十多票始終相當困難,接下來就要旨意自民黨員倒戈了。

自民黨員雖是貝佬屬下,但也有理據可以說服他們倒戈。

自民黨員倒戈現在是最好時機

首先,正如我之前所分析的,推倒政府和重新大選只是對貝佬個人來說有幫助,對其他人,即使是貝佬的下屬,其實也無甚好處。重新大選,前景不明,但如果選擇留在執政聯盟,至少自己還是高官,可以拿高薪、出入大場面、擺官威,感覺良好。對自民黨這批已經加入了萊塔政府的人來說,繼續支持政府反而有好處。而對本應是支持右派和貝佬的商界來說,政局穩定和萊塔政府推行的改革也有助營商,貝佬胡亂引爆炸彈加深歐債危機反而不妙。

而且現在跟貝佬反面也有其時機性。如果倒戈者自行組成新黨,繼續跟萊塔政府合作,捱到國會今屆任期結束,那將會是5年後的2018年,屆時政府應已穩定局勢,執政聯盟民望應可回升,說不定能在重新大選中勝出,繼續執政。自民黨則會因分裂失去大量議席,難以再威脅政府,加上貝佬被逐出國會和受連串官司困擾,5年後又已經82歲 (貝佬剛過77歲生日),較難東山再起。當然,倒戈者要夠多才有用,人太少則容易被貝佬反過來擊破。早前傳媒報導有至少25個參議員計劃倒戈,最多可能會達40人,考慮到自民黨參議院黨團只有91人,倒戈人數算相當多。

過去貝佬每次遭遇打擊,最後都能拼出個絕地大反擊,可謂打不死的蟑螂,不可小看。他過去曾3次出任總理:1994-95年、2001-06年、2008-11年,總共9年,前後跨越近20年,綜觀全球也很少人能跟他相比。貝佬能縱橫意大利政界廿年,一直在右派陣營中無人能夠挑戰其地位,一來他本身很有錢可以大灑金錢競選,二來不可否認他出鏡時有其個人風格和魅力,三來也是最重要的,他控制著意大利多間傳媒,可以一直洗支持者的腦,說他所有的壞新聞都是被人抹黑和陷害。他的手下也深明背叛他有很大風險,但還是有這麼多人願意倒戈,最終逼得貝佬投降,這在意大利政壇可是一件破天荒的大事。

其實自民黨在幾年前也面對過一次分裂。2010年時,本屬黨內極右派的眾議院議長 Gianfranco Fini 見貝佬受歐債危機影響民望不斷下跌,自行組成新黨「未來與自由黨」(FLI)。貝佬在2011年黯然下台,Gianfranco Fini 等人跳船似乎是正確決定。但 FLI 一直搞不出甚麼新花樣,在今年的大選中得票不足1%,幾乎全軍覆沒,Gianfranco Fini 本人更落選。相反貝佬在旗下傳媒大肆宣傳加玩民粹狠批新政府改革措施後,民望神奇反彈,雖不至於贏回國會多數議席,但仍足以左右大局。事件令意大利人再次記起貝佬這個人有多難纏。

但 Gianfranco Fini 的反叛跟今次自民黨內亂畢竟有很多差別。Gianfranco Fini 雖然有知名度,但勢力只是一般,亦非貝佬嫡系,脫黨時未能帶走其他重量級人馬 (一個政府部長級人士也沒有),只帶走了自民黨約400個議員中的30多個。現在跟貝佬公然反檯的有多個黨內要員,甚至包括多年來擔任貝佬副手、被視為他可能繼承人的黨秘書長 Angelino Alfano,對自民黨整體甚至貝佬個人來說都是重大打擊。當年 Gianfranco Fini 帶走的人數完全不足以動搖貝佬政府,但今次倒戈人數眾多,可令形勢大幅傾向萊塔政府。加上貝佬今次失敗後,個人權勢只會有減無增,大圍形勢跟當年差很遠。

貝佬現在肯屈服,也是因為明白自己堅持推倒萊塔政府的話將會有大量議員倒戈,屆時不但推不倒政府,反而令自民黨分裂和影響力大減,自己也依然會被逐出國會,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毫無益處。相反肯退讓的話,雖然自己仍會失去議席資格,但至少自民黨不會分裂,自己仍可透過手下能發揮一定影響力,不至於全敗。

無論如何,今場仗貝佬都肯定是打輸了。

意大利政局圍著貝佬走已經整整廿年

意大利戰後,右派陣營一直由受美國和天主教會支持的基民黨 (DC) 一黨獨大,左派則由親蘇聯的共產黨 (PCI) 和親英美的社會黨 (PSI) 兩黨瓜分,所以基民黨往往能成為國會最大黨。從1946至1993年的47年中,有41年總理都是由基民黨員擔任,而剩下的6年基民黨也有參加執政聯盟,一黨獨大的情況跟跟日本的自民黨類似。

可是這個維持了將近半個世紀的政局卻在1993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當年數名專門調查黑手黨案件的檢察官和法官接連被殺,輿論開始要求政府加強打擊貪污問題,隨之而來的是多宗涉及當權政客、商人、甚至黑手黨的案件同時曝光。作為執政黨的基民黨和社會黨支持度在數個月內崩潰,多名基民黨高層甚至前總理都要出庭受審,屬於社會黨的前總理 Bettino Craxi 更在1994年流亡突尼西亞逃避官司。

貝佬就是在這個時候踏入政壇。作為立場偏保守的意大利首席傳媒大亨,貝佬被剩餘的右派人士推出來擔任新領袖,以「有賺錢能力=有管治能力」作為主力賣點,兼且繼續大罵左派是共產黨不可信任。加上他的傳媒王國造勢,輕易吸納離開基民黨的右派選民,在1994年的大選中急速冒起,瞬間成為國會第一大勢力。當時貝佬創立了一個叫「意大利前進黨」FI 的政黨,後來改名為自民黨 PdL,一直是右派的龍頭。

左派方面,意共雖然基本上沒有牽涉入貪污案件,但也因為蘇聯瓦解,世界潮流不再流行共產主義,在1991年將黨名改為左翼民主黨 PDS。此黨跟部份基民黨剩餘左派,以及社會黨剩餘人士整合,在2007年再改為民主黨 PD。由於左派在整合後放棄共產主義銜頭、向中間靠攏,開始得到中間選民支持,終於有望跟右派爭奪政權。(現任總統納波利塔諾也是前共產黨黨員和前左翼民主黨黨員,只是由於當總統要保持政治中立,在2006年上任後已經退黨。)

1994年至今的歷屆意大利總理:

1994-95:Silvio Berlusconi (右派)
1995-96:Lamberto_Dini (獨立、官僚)
1996-98:Romano Prodi (左派、前基民黨左派)
1998-00:Massimo D'Alema (左派、前共產黨)
2000-01:Giuliano Amato (左派、前社會黨)
2001-06:Silvio Berlusconi 2nd time (右派)
2006-08:Romano Prodi 2nd time (左派、前基民黨左派)
2008-11:Silvio Berlusconi 3rd time (右派)
2011-13:Mario Monti (獨立、官僚)
2013-:Enrico Letta (左派、前基民黨左派)

1994至2013年這廿年間,政局不再像之前般由基民黨一黨獨大,而是左右派互有勝負。但無論是叫前進黨還是自民黨,這個右派的龍頭政黨都是圍繞著貝佬一個人在運作的政黨,貝佬變成右派的化身,無人能挑戰其地位。意大利政壇表面上是左右對決,實際上是貝佬對反貝佬的對決。

這廿年的黨爭並沒為意大利人民帶來多大益處,官商黑道依舊勾結,經濟長期停滯,社會缺乏進步。加上歐債危機爆發,民眾對兩大黨的失望不斷加深,也因此大罵兩大黨是廢柴的 Beppe Grillo 和他的反建制五星運動能在近期極速冒起。但五星運動加入戰圈後,左右兩大黨均流失選票,在參議院選制偏向比例代表制的情況下,更難有政黨在參議院得到過半議席,反而令政局更加不穩。

現在自民黨部份黨員寧願冒險倒戈也要支持萊塔政府,令貝佬權勢下滑,有望維持一個左右共治的格局,穩定意大利政局。貝佬為自己利益而煽風點火,卻引至後欄起火,甚至可能是引火自焚。希望他快點學周處除三害,自己除掉自己這個意大利政壇的毒瘤,為意大利、歐洲、甚至全世界做一件好事。



P.S. 題外話。筆者估計,跟貝佬有深仇大恨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 (Economist) 編輯部正在開香檳慶祝,並且準備在下一期中大篇幅地繼續向貝佬落井下石。經濟學人曾多次在封面直接唱衰貝佬,指他為害意大利十多年,應該盡快自動消失、退出政壇。貝佬亦曾多次反擊,控告經濟學人誹謗,但都敗訴兼被經濟學人加多兩錢重地恥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