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意大利大選分析:經濟學者共產黨員夾攻貝佬

意大利將於星期日舉行國會選舉,全部議席改選。今次選舉的重點自然是意大利步入了「後歐債危機」政壇。2011年,由於歐債危機殺到,貝盧斯科尼被逼辭去總理職務,由蒙蒂接任,推出多項緊縮政策和經濟改革方案。今日,歐債危機餘波仍在,意大利政局仍可能影響危機走勢。現時意大利政壇左中右三派大洗牌,支持改革的左派及中間派,能否聯手抗衡反對改革的右派,特別是擊退欲回歸政壇的貝盧斯科尼,是今次選舉的焦點。最後也要談一下新冒起的民粹政客「格里羅」,為了吸引讀者注意我幫他改了個花名做「意大利版黃毓民」,稍後會詳細再講。 (由於篇幅所限將於下次再講解)

意大利選制:鼓勵不同政黨合組鑽石名單

首先講講選舉制度。意大利是採用議會制,總統是虛位元首,總理掌握政府運作,兩者皆由國會選出,所以今次國會選舉結果將影響之後由誰掌權。意大利國會分為上下兩個議院,兩者的所有議席都會同時改選。而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制,但做法跟香港的卻有很大分別。當中最大特點是「聯盟名單」制度。

投票時,選民是投給一張「政黨名單」,名單得到多少票就按比例獲分配多少議席......這方面跟香港選制類似。但意大利制度的特點,是容許各政黨在參選時可以申報合組聯盟,點票時將幾個「政黨名單」的票加起來,變成「聯盟名單」再計算一共獲得的議席。

舉例來說,選民先將票投給政黨A或B或C...的名單。點票時,由於同樣加入了左翼聯盟名單,會將政黨A+B+C...的得票加起來,計算左翼聯盟名單整體獲得多少議席,再將聯盟獲得的議席,依參與的政黨名單的得票分配下去。

這個制度的好處,是促成不同政黨早點就合作展開談判,讓選民在選舉時就可以大約知道哪些政黨的立場是怎樣,及將來會否合作。聯盟通常亦會一早公布,進入國會後會推舉誰做總理。

可是有甚麼誘因吸引政黨們合組聯盟呢?一是選舉門檻。任何名單票數低於門檻,將不獲分配任何議席,但合組聯盟後是將參與的政黨的票數加起來計算總票數,可以跨越門檻的機會就會大增。二是意大利選制最特別的地方:下議院獲得最多票的名單可自動獲分配起碼半數議席。以上屆選舉為例,貝盧斯科尼所屬的「右派聯盟名單」合共得到46.8%的票,得到了54.6%的議席。排第二的「左派聯盟名單」得到37.5%的票,卻只得到37.0%的議席。因此多數政黨都會合組聯盟名單,希望可以谷到得票第一,那就可以自動得到過半數議席。今屆選舉,三大聯盟名單就各自包括了起碼3個政黨。

根據民調,現時參選的四大名單,支持度如下:
左派聯盟名單 33~35%
右派聯盟名單 28~30%
中間聯盟名單 13~15%
「五星運動」名單 14~16%

貝爾薩尼:前共產黨員最有望任總理

Pier Luigi Bersani
意大利民主黨 PD 黨魁
前意大利共產黨 PCI 黨員
暫時在民調中領先的是左派聯盟,以「民主黨」(PD) 黨魁「貝爾薩尼」(Pier Luigi Bersani) 為首,另外還有左翼綠黨、社會黨等。正如前面所述,獲得最多票的聯盟名單將可自動獲得下議院過半數議席,因此貝爾薩尼暫時最有機會擔任下任總理。但左派聯盟跟右派聯盟的差距相當小,要慎防在最後關頭被追上。另一個隱憂是,由於上議院並無一次過給予過半議席的安排,左派聯盟未必能同時贏得上議院。如果出現這個情況,就可能要跟其他聯盟合作。

接下來講解一下貝爾薩尼跟他所屬的民主黨是甚麼來頭,畢竟這兩者平常很少出現在香港新聞。貝爾薩尼是正宗「左仔」,是「意大利共產黨」(PCI) 的前幹部。聽到這裡可能覺得很嚇人。共產黨不是窮凶極惡的大壞蛋嗎?共產黨上台意大利不就完蛋嗎?要留意我說是「前」,即現在已經不是,何況意大利共產黨跟我們認識的那種共產黨很不同。意共在70年代就已經跟蘇聯分道揚標,全力參加民主選舉,不搞流血革命,被視為各地共產黨中的溫和派。隨著冷戰結束,意共更在90年代主動宣佈解散,跟其他左派政黨合組「左翼民主黨」,走更溫和的路線。近年再改組為「民主黨」後,基本上是被外界歸類為一般的中間偏左或社會民主黨派。除了貝爾薩尼,現任總統「那波利塔諾」(Giorgio Napolitano),及前總理「達萊馬」(Massimo D'Alema),都是前意共黨員。

Giorgio Napolitano
意大利總統
前意大利共產黨 PCI 黨員
現時民主黨及貝爾薩尼都傾向支持更多經濟改革,但就沒有現任總理蒙蒂那麼積極,因為民主黨仍有很多支持者來自基層和工會,會反對急劇推行緊縮和改革。如果民主黨勝出,貝爾薩尼當選,意大利應該仍會繼續緊縮和改革,但力度會較現時溫和。

貝盧斯科尼:打不死的蟑螂

現時第二勢力,也是傳統上最強也最為外間熟悉的,就是「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 所屬的右派聯盟,由貝佬領導的「自由人民黨」(PdL),及北方聯盟等盟友組成。此勢力現時只落後左派一點點,並不是沒有機會勝出。由於此勢力實際上是最為保守的一支,如果他們當選,意大利的改革和緊縮應該都會玩完,隨時影響歐債危機動向。

關於貝佬,大家都應該對他多采多姿的私生活很有印象,但我希望講多一點他的從政歷程。大家都記得他是前總理,因歐債危機被趕下台,但恐怕不會太記得之前發生的事。他的從政經歷其實也頗傳奇。

貝佬是在1994年時開始從政,當時他已經是個傳媒大亨。90年代初,自二戰後就一直統治意大利的右派「基民黨」(DC) 爆發連串貪腐醜聞,多名前高官甚至前總理都被捕,基民黨宣佈解散,引發了政壇地震。跟基民黨部份高層關係密切的貝佬,被邀請出山領導右派,並投入了大量資金及積極運用旗下媒體去競選。結果貝佬的「意大利前進黨」(FI) 首次參選即得勝,貝佬第一次當上總理。他之後時上台時下台,分別於2001年及2008年再度當選,前後縱橫意大利政壇19年,當中9年是出任總理,是墨索里尼以來擔任意大利領導人時間最長的人。貝佬2011年下台時,不少外媒見他狼狽不堪的樣子,認為他的時代終於要結束,但意大利人都相信,他必會尋求東山再起。

貝佬為何如此打不死呢?一來他有錢,又控制多家傳媒,可以製造對自己有利的輿論。二來很多意大利人並不認為他的私生活很有問題,只是過於豐富一點,不代表他不可以當領導人。三來意大利仍有一定數量的民眾有恐共心理,不相信有前意共成員參與的左派聯盟,於是將票投給其對家,即貝佬領導的右派聯盟。貝佬本人亦經常聲稱自己這麼多醜聞,是因為遭共產黨陷害。無論是反對派、法官、記者、甚至外國媒體如「經濟學人」,凡是批評他的,都是隱形共產黨。


英國雜誌「經濟學人」
經常不遺餘力地攻擊貝佬
貝佬2011年下台時,由於歐債危機殺到,民望的確是插水了,他所屬的自民黨,民望一度低過2成。可是他在過去一年暫時避開了風頭火勢,現在競選時又操控傳媒,又展示其親民風範,加上大肆批評不受歡迎的緊縮政策,令民望復升。

一位如此不堪的政客竟然可以弄權這麼久,都不得不說是奇聞。貝佬掌政這麼久,意大利經濟長期停滯不前,政府財政亦沒有改善。雖然他經常聲稱自己會推行改革,但講是一回事做是另一回事,不然就是改一些對他個人有利的政策。例如試圖加強總理的法律豁免權,好讓擔任總理的自己不用被官司纏身。現在的選舉制度也是他在2006年時推行的,特別是勝者可自動得到過半議席的條款,因為他雖然堅信可以贏過左派,但亦無信心可確保議席過半。可是在同年的選舉,即第一次使用新選制的選舉中,左派聯盟意外地贏了右派聯盟0.1%票,並一口氣獲得額外60席。貝佬可謂作法自弊。

蒙蒂:現總理盼掌關鍵議席

接下來是目前落後中的中間派,領袖是現任總理「蒙蒂」(Mario Monti)。蒙蒂是經濟學者出身,之前曾經當過官,於2011年歐債危機最緊急關頭,被意大利總統「那波利塔諾」委任為終身參議員,再獲國會確認為新總理。

蒙蒂上任後,急市場所急,立即不失時機地應對歐債危機,政策成熟一項推出一項,方方面面的措施都有齊。無論是減公務員人工、削政府社福開支、增加稅收、提高法定退休年齡、修改勞工法例限制等等,都在短短一年時間內進行,施政效率可是意大利史上少見地高。

Mario Monti
意大利總理
意大利人普遍都同意蒙蒂是位有膽有識,務實有為之士,但對其連串緊縮和改革政策,就不是那麼認同了。何況蒙蒂本身並無政黨背景,今次選舉他只是臨急臨忙宣佈和幾個中間派政黨組成的聯盟合作(蒙蒂已是終身參議員無需參加今次國會選舉),而這些政黨本身的支持度也不怎樣。因此,蒙蒂及中間派要贏得大選是不可能。加上下議院選舉是最多票者可自動獲過半議席,蒙蒂及中間派在下議院方面,影響力有限。

反而是上議院,因為預計左派和右派都無法取得過半議席,蒙蒂及中間派有機會掌握關鍵議席,左右大局。外界普遍預期,如果蒙蒂及中間派真的成為關鍵少數,將爭取與同樣傾向支持改革的左派組織新政府。但屆時蒙蒂會擔當甚麼角色,例如留任總理,調任財長,甚至是升任總統(現任總統那波利塔諾的任期將於今年5月屆滿),則仍是未知之數。

左中右大兜亂:經濟學者跟共產黨員合作

整體上來說,現時意大利政局已經難分誰是左中右。傳統上是右派的貝佬,理應支持開放經濟,但實際上他是最反對改革的一派。左派跟工會,反而支持改革。而本來立場溫和的中間派,現在卻是最支持改革的激進派。為了掌政,現時左派跟中間派,即共產黨出身的貝爾薩尼,及經濟學者出身的蒙蒂,預料要聯手才能擊退貝佬。意大利的有錢人亦擔心貝佬當選的話,會令外界失去對意大利的信心,歐債危機重臨,所以很多都希望左中兩派能合作勝出。有評論就笑說貝佬創造了一個另類奇蹟,就是促成意大利的資產階級跟共產黨合作。

還有個「意大利黃毓民」

最後還要提的是新冒起的民粹勢力,由原本是諧星,早前「升呢」為網上時事評論員的「格里羅」(Beppe Grillo) 創立的「五星運動」(M5S)。此黨現時得到約一成半支持,雖然不算多,但亦不算少。

......由於已經文章很長了,下回再分解為何我穿鑿附會說他是「意大利黃毓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